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香盈袖

我想念网易的岁月和岁月中的你们了! 2020.01.0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,外表看比较开朗乐观, 从容大胆,认真谨慎.其实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居家女子,一旦放假了,就变成了背着壳的蜗牛,总喜欢呆在家里,穿着睡衣做做面膜,听听音乐,看看书,做做瑜珈,养养花草,做做家务......日子如此流淌.充实又单纯. 一直向往一种云淡风轻的意境,那是心灵深处的企盼. 任何事没有永远!所以请尽量充实自己,充实生活。请善待生活!呵呵!

禅来缠去———兰花生气吗?  

2007-10-14 07:02:19|  分类: 禅来缠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  

▲禅来

一位禅师惟爱兰花。一天,他要外出云游,临行前交待弟子好好照顾寺里的兰花。

弟子们谨尊禅师的嘱咐,但还是不小心将兰花架碰倒了,花盆碎了,花落满地。弟子们非常恐慌,等着领罚。

禅师回来了,听说此事后,便将弟子们召集起来,说道:“我种兰花,一是希望用来供佛,二是为了怡养性情,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。”

缠去 
  兰花都不生气,我们又何必气郁不平呢? 
  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多想想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工作的”、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交友的”、“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娶妻(嫁夫)的”等等,那么我们烦恼的心就会呈现一派安详。

 

暗香心语:各位光临寒舍的朋友,早上好!伴随着齐豫天籁般空灵的佛教心经的吟唱,我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是关于禅的公案.

关于《心经》,我想大家都知道,我喜欢在偶尔的时候,去听听佛教音乐.心灵真的会宁静很多.你也试试看.听一下. 你一定会发现奇妙之处的.  

现在的社会到处烦乱,物质生活奢侈浮华;但是,有不少人却感到生活空虚,精神焦虑,苦痛倍增。所以,这个能解决生命问题,提高生命境界的禅学,乃在世界各地,引起知识份子和社会人士的重视.「禅」可以开拓我们的心灵,启发人们的智能,引导我们进入更超脱的自由世界。

何谓禅?禅,又能带给我们些什么?仔细想一下,禅何尝不是一种不因外界因素而限制自己的境界,是文人骚客直至君子心中,不曾磨灭的追求。    

 读禅的好处有很多。其中最适用的一点,大概是多增加一点文字里的底蕴。唱歌的时候常说要气运丹田,至于写作,丹田就转换成了古人常说的心眼。写作要多个心眼,比别人多发现些现实生活中不为人知的角落。如果禅能算是那个角落的话,则添加的亮色一定很多。因为禅很深奥,很富有东方的哲理意味在里面。禅的精髓之所以能长久流传,在于它的不矫柔造作,不拘泥于时代。直至我们现在读到一些佛经里的经典篇目,还是会在心头掀起一阵波澜,引发良久的思考。所以,前段时间的读古书,读儒家热也不全无道理。  

读禅还有的好处自然属休养生息最为重要。过去看神雕侠侣的时候总觉得小龙女这样的女子和禅靠得最近,但这等女子也只能存在于小说中,构筑一个美好的憧憬罢了。休养生息的目标,应该是像陶渊明那样的,羁鸟恋旧林,池鱼思故渊。我们心中必须拥有,那么一片调养心火的桃花源. 

佛曰:一花一世界,一草一天堂,一叶一如来,一砂一极乐,一方一净土,一笑一尘缘,一念一清静。这一切都是一种心境。心若无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,一草一天堂。参透这些,一花一草便是整个世界,而整个世界也便空如花草。

我们应该学点禅了……

到了那时,你会明白你为什么活着,并且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!

我,平时就爱接触这方面的书籍,所以,我能较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.那是潜移默化的必然结果.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6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