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香盈袖

我想念网易的岁月和岁月中的你们了! 2020.01.0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,外表看比较开朗乐观, 从容大胆,认真谨慎.其实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居家女子,一旦放假了,就变成了背着壳的蜗牛,总喜欢呆在家里,穿着睡衣做做面膜,听听音乐,看看书,做做瑜珈,养养花草,做做家务......日子如此流淌.充实又单纯. 一直向往一种云淡风轻的意境,那是心灵深处的企盼. 任何事没有永远!所以请尽量充实自己,充实生活。请善待生活!呵呵!

【读书感悟】爱情需要适时而纯洁的死亡  

2008-02-03 19:03:10|  分类: 读书时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这些天放假在家,开始看同事竭力推荐的小说《山楂树之恋》,说书中所写的爱情是“史上最干净的爱情”。 同事看了非常感动. 我看了,从头至尾。我必须承认,有许多打动我的地方,甚至流泪。

“干净”的确干净。老三和静秋的恋爱过程就像潜行在青苔绿荫下的溪流,清澈见底,一尘不染。而也只有在那样的年头才能孕育出那样单纯、清洁、甜蜜但更是酸涩的恋情。两人从相遇、产生好感到热恋、直至诀别都是那样小心翼翼,那样懵懂那样慌张。最后也是仅有的肌肤相亲,也被老三控制在理智的范畴,没有发生“实质性”接触。读了让人心驰神往又心痛神伤。世上的人谁不渴望经历一场绿色、无污染又惊心动魄的爱情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但这样的爱情在眼下几乎已经绝迹了。今天的民众喜欢多姿多彩,喜欢花样翻新,被欲望所鞭赶,个个心浮气躁,人人步履匆匆。食与性,都习惯了快餐式的解决。对爱情,似乎也不再像过去人们那样充满期待与激情了。但当老三和秋静通过文字向我们微笑时,我们仍然会怦然心动,就像不经意间再次听到一首曾经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。

我和身边的许多人一样被老三和静秋的故事打动。就它所描写的爱情而言,因朴素而感人,催泪之处,也是全书最耐人寻味的讲述就是张三的英年早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换句话说:是张三的死,使这个短暂的爱情保住了新鲜感;是张三死得是时候,使这个截然而止的爱情避免了日后庸俗化,或者被玷污和变质的可能。静秋最近接受采访时说:“我总是安慰我自己,我跟老三不能长久地生活在一起,也许是件好事,这样我们就不会磕磕碰碰,为柴米油盐的事呕气吵架,他在我心目中就永远是美好的,我在他心目中也永远是美好的,我永远也不用担心他会变心了。”

我们设想一下,如果老三当年没死,并且如愿以尝的和静秋终成眷属,那他们婚后的生活会是怎么的呢?几乎可以肯定的是,静秋今天的担心会是事实,他俩也会和芸芸众生一样,和我们身边的亲戚朋友一样,平平常常地过日子:磕磕碰碰,为柴米油盐的事呕气吵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这还没有把他们往坏处想。所以,明知道说出来会得罪人,会遭到多数人的反对,可我还是要说:这爱情固然干净,但并不自然。时代还是在那清澈如许的水面上投下了浓重的禁欲主义的阴影。我不认为张三知道自己活不多久就不“破”静秋的身是值得赞美的,他不可思议的“控制”,给他,也给他深爱着的仍然活着的秋静留下了巨大的、不可弥补的遗憾!当恋爱中的一方要献出自己并接纳对方的时候,也想要并有能力要的另一方最终却没有要,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脚,都过于“残忍”,甚至是变态的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

 这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。说不清楚就不如不说,就不如就此打住。老三的死,就此打住了他和静秋的爱情。生活在继续,静秋又有了太多的遭遇和另外的爱人,但她还会想念黄泉下的老三,不时回望那株依然在那山楂树。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老三早早地走了,消失在还未来得及开始的地方。用荷尔德林的话说:他,死得“适时而纯洁的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5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