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香盈袖

我想念网易的岁月和岁月中的你们了! 2020.01.0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,外表看比较开朗乐观, 从容大胆,认真谨慎.其实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居家女子,一旦放假了,就变成了背着壳的蜗牛,总喜欢呆在家里,穿着睡衣做做面膜,听听音乐,看看书,做做瑜珈,养养花草,做做家务......日子如此流淌.充实又单纯. 一直向往一种云淡风轻的意境,那是心灵深处的企盼. 任何事没有永远!所以请尽量充实自己,充实生活。请善待生活!呵呵!

高山流水  

2009-12-30 21:17:31|  分类: 唐诗宋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山流水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 

         伯牙善鼓琴,钟子期善听。伯牙鼓琴,志在高山,钟子期曰:“善哉,峨峨兮若泰山!”志在流水,钟子期曰:“善哉,洋洋兮若江河 !”伯牙所念,钟子期必得之。子期死,伯牙谓世再无知音,乃破琴绝弦,终身不复鼓。 

 

 

高山流水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

 

 暗香心语:暗香又来抄课文啦!以上所见就是六年级刚学的古文《伯牙绝弦》,因为感触颇深,很少有的想上来写些暗香的感悟。一般来说,暗香极不喜欢在这里写有关工作的内容,因为这是我的心灵空间,好像应该和工作脱离关系的说。故如果暗香拜访博友的时候,看到有关于教学工作的内容,我是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,累不累啊。溜走了事也!(*^__^*) 嘻嘻……打住,今天呢,想说说自己的一点小小的感受,我想关于这个美丽的故事的注释那是多了去了,暗香也就不炒别人的冷饭啦!

 

 

  走进暗香博客的你,可能会奇怪,今天暗香的博客衣服是多么的古典,不像暗香一贯的风格啊。今天的音乐是古典名曲《高山流水》。其实,暗香一直都很喜欢古典音乐,听着感觉特别的宁静幽雅。古今中外的名曲都是我的最爱。有些时候,我会放一张CD,可能是小夜曲,可能是中国古典名曲,包罗万象的都喜欢,甚至交响曲。古琴也很喜欢,觉得要比古筝更多一份深沉的内蕴,表达情感更胜一筹,恰如中国人的含蓄内敛的性格。而古筝则相对来说音色比较的明朗。拙见!难得的谦虚啊今日的暗香。O(∩_∩)O哈!

 

 

谓之;人生得一知己足矣!完全理解最后伯牙绝弦的原因,子期死,天下再也没有了知音。人生至此陷入无尽的孤独之中。想起自己很喜欢的一首诗来。喜欢的诗几乎都有些悲愁,有些落寞。我早就给自己一个最为完美的定论:暗香是一个悲观的乐观者。

 

 

登幽州台歌 
 陈子昂
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。
念天地之悠悠,独怆然而涕下。

 

 

    先不讨论这首诗的背景以及反映的主题,这些不重要。重要的是暗香觉得诗作呈现的真的是可以无比打动人心的主题,那就是人生真的是很孤独的。当琴技炉火纯青的俞伯牙遇到钟子期后,多么的默契多么的喜悦啊!没有遇到倒也算了,俞伯牙会弹奏一生直至老死。可是偏偏遇见了,而且高山流水遇知音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那问题就严重了!可以想见这两位知己,情投意合,心有灵犀,人生还有更为快意的事情吗!?一个眼神,一个笑容,就足以代表千言万语。所以,无端的想到:此乃众里寻他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无比欢喜!

 

 

 国学大师王国维当年提出了人生三境界:

 

 

第一境界是:“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”;

第二境界: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;

第三境界: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。

 

 

这是多美的人生三境界啊!

 

 

       当俞伯牙遇见钟子期,恰如: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喜悦之中!当钟子期死,俞伯牙于是;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.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.谓世再无知音,乃破琴绝弦,终身不复鼓。

 

 

   以上金说搞笑并且让你见笑了!O(∩_∩)O哈! 

 

 

 

    子期一死,俞伯牙又要回到以前那无人能理解的生活中去了,那一曲高山流水又弹给何人听?只有这一段动人的故事千古流传。在子期墓前,伯牙曾经写下了一首短诗,来追悼自己的知音钟子期。

 

 

忆昔去年春,江边曾会君。

今日重来访,不见知音人。
但见一杯土,惨然伤我心!
伤心伤心复伤心,不忍泪珠纷。
来欢去何苦,江畔起愁云。
此曲终兮不复弹,三尺瑶琴为君死!

 

 

 

 

高山流水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

 

    总是在想着,相比于古人,今人无疑是在严重的退化之中,看看这些诗句,这样的意境,恐怕我们通过白话文的翻译之后,统统都是面目全非,意境全无。因此,暗香对古人,尤其是这些伟大的唐诗宋词,这些卓越的诗人佩服的是五体投地。试想假如时光倒流,真有时空隧道的话,暗香可真的想拜李白为师,与李清照为友,与苏东坡共品东坡肉啊!暗香又开始迷糊了,晕!

 

 

       现代人生活在喧嚣的世界中,交通的快捷,通讯的便捷,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却是越来越淡薄,哪像古人,离别之情深意重: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伦送我情。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

 

 

    大美!!

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 呵呵!居然是有些惶恐不安的写这些文字哪!只因这个古老的世界太美,美到暗香不敢轻易触及,不说不错,一说就是错啊!朋友们,当我们在今生,今世,遇见自己命中的钟子期,我想我们都应该于心珍惜并且感恩。知音难求, 人生得一知己足矣!

   

 

      高山流水琴三弄,明月清风酒一樽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人生得一知己足矣!高山流水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高山流水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高山流水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9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