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香盈袖

我想念网易的岁月和岁月中的你们了! 2020.01.0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,外表看比较开朗乐观, 从容大胆,认真谨慎.其实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居家女子,一旦放假了,就变成了背着壳的蜗牛,总喜欢呆在家里,穿着睡衣做做面膜,听听音乐,看看书,做做瑜珈,养养花草,做做家务......日子如此流淌.充实又单纯. 一直向往一种云淡风轻的意境,那是心灵深处的企盼. 任何事没有永远!所以请尽量充实自己,充实生活。请善待生活!呵呵!

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  

2011-12-22 15:16:35|  分类: 心理驿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,暗香的脑海豁然开朗。瞬间想到了自己的衣橱。暗香呢是这样的一个女子。很是怀旧很是怀旧。也认为一件衣服那是我那段岁月的见证,就再也舍不得丢了。因此,实在是不堪入目的衣服暗香才舍得丢掉。乃至于上次很是小家子气了一回。好友梅来了,我说我整理了衣柜。结果是,看到她想拿走部分衣服的时候,暗香舍不得了,不给她拿去。真的好笑。有些时候的暗香就是这样小孩子气,好像这是我喜欢的布娃娃,芭比娃娃,是我的。怎么可以给别人呢。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哎呀呀,难为情啊,暗香应当不属于这样小气的女子的哈。那么大气的人小气起来贼好笑。暗香笑着解释:每件衣服都有我的一段历史。嘎嘎嘎嘎~~~~~~~~~梅无语。。。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 
       其实,细想想,真的暗香的衣服很多很多,索多拉多。今天中午买了不少衣服,很得意很得意。很好很好的欧美范的衣服哈哈。太美貌了呢。所以暗香决定无论如何要去给自己的衣橱进行彻底的清理升级。把一些不常穿的都放到一边去。让她先乖乖的呆着,如果自己还是想不起来要去穿,再彻底的扔掉。这个真是好办法。只是期盼自己在整理衣服的时候,能够干脆的扔掉,而不是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又放回来。。。。。
 
 
 
     只管丢吧,无论如何试着一口气丢掉五十样东子,这样你会马上觉得神清气爽。丢掉负面的东西,可以帮你节约更多精力来面对未来积极的事物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 在生活的各个领域,培养出放手、丢弃以及按下“删除”键的热情。好,该你了,为了更美好的生活,现在准备开始大丢特丢吧!
 
 
 

      要有勇气,才能抛开过去;要有勇气,才能真正作出抛弃部分或全部东西的决定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只要该丢,人也要丢掉!!拜托,千万不要把自己给扔了呢。要是暗香不小心把自己给丢了,你们会捡起来藏在家里吗?!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拜托你们,一定要记得还给暗香哦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~~~~~~~~~~~~~~~~~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。

 


   

 

         你一定听过米开朗琪罗的故事,他用大理石雕刻出著名的大卫像。完成后,当地一位艺术赞助人一看到雕像,马上惊为天人,赞叹地说:‘你怎么知道要这样雕刻大卫?我不懂……’据说,一向率直的米开朗琪罗回答:‘噢,大卫一直都在大理石里,我只是把不属于大卫的部分拿掉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 我的工作做的就是这件事——帮人去除所有不相关的‘大理石’;突破人生路上的障碍、废物,一切有形或无形的杂物,替人凿出路来,协助人们带着自己最好的部分,进入人生下一个辉煌的级段。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们的生活充满过去的残骸,从早就干掉的胶水,到不知哪时跟别人结下的恩怨,五花八门。让人纳闷的是,我们还是可以毫不在意,照常在清晨醒来、上班、照顾一家大小,按部就班地做事。而且生活在信息时代,整理过去的残骸对我们帮助也不大,因为飞舞的残骸无时不从四面八方轰炸我们,它们以新闻、媒体的形式,出现在电视、广播、手机、网路和空中,将我们淹没。这些残骸往往是生活中不需要的大理石(或许用垃圾来形容更适当),是世界上、自己身上以及生活中所有已经或可能出问题的东西。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获得新信息,新信息还是必要的,生活在运转中的星球上,我们得知道必须采取哪些行动,才能让地球继续运转。但我们如果被困在大理石里(而且大多是自己制造出来的大理石),就会无法前进,甚至动弹不得。

 


        怎么办?你得凿出自己的路,破除眼前堆积的障碍,跨过残骸,才能找回一百分的自己。就是现在。我不是在说笑,人生的动脉一旦塞住,会让我们无法得到快乐,无法让别人快乐,让我们无法继续前进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 拜托!马上丢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是自然而然产生这种‘放手’以及鼓励他人放手的迫切感的。我母亲是处女座,你真该看看她的抽屉。如果她要你帮她拿东西,她会说:“就在五斗柜左边第三个抽屉里的右手边,里面那叠东西最底层的后面。”讲的位置从没出过错。我是水瓶座的。我不是说水瓶座是十二星座里的懒惰虫,我的意思是,我会把东西收进抽屉里,只是我不一定知道什么东西放在哪个抽屉。难道说,某些星座的人抽屉就是会比较乱?或许吧。

 


        大约在我十四岁的时候,有一次,我母亲扬言要把我所有抽屉里的东西倒出来,好教会我如何整理东西。还好她没有真的这么做(遗憾的是,这辈子我的抽屉都无法和她的抽屉相比)。不过她还是教会我一件事情:丢东西。
“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处理、该摆在哪里,当初为什么会买下它?或是看到它就会沮丧,那就丢掉!”她会这么说,“绝对不要留下任何让你看起来很沉重、或是感觉很沉重的东西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 结果证明,我母亲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对的,其中最棒的一项就是丢东西的规则。每次她要我们丢东西,都是要我们马上丢掉,一刻都不准拖延,我把这项做法称为她的‘马上丢!’(Do it now or oh, brother!)心态。

 


       所以我在指导企业时,总是要人丢东西,也就不足为怪了。我要人家丢的还不是几件东西而已,在结束第二次或第三次研讨会时,我会要求每位学员回家丢掉五十样东西。这时,通常我会一脸严厉地说:“我得先说,所有的杂志和型录(编目、目录、样册)只能算一样。你丢掉一百本也只算一样。”对方往往会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瞪着我(但只管丢吧,无论如何都要丢掉五十样东西,这样你会马上觉得神清气爽)。他们会说:“算了吧!我已经翻遍衣柜,能丢的都丢掉了。”但是我不会就这样算了,就像我母亲也不会就此罢手。

 


只要丢上手,就停不下来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不只要他们丢掉五十样东西,还要求他们列出明细。说真的,要开始第一步并没那么难。想想看,你长年保存一只耳环,一直期望另一只出现,但它就是不会出现,所以扔了吧。你有这么多缺了一只的袜子(我知道,你放进烘衣机时它们是成对的,我也很困惑它们怎么了?会突然出现在别人家的烘衣机里吗?我不知道),扔了它们。你的皮手套缺了一只,但你觉得丢掉皮手套不太好;没关系,扔了吧。你有很多过时的化妆品,扔进垃圾筒。你的厨房里有个抽屉,里面有好几年前的收据、一大堆零钱,还有早就干掉的胶水。

 


        你知道抽屉里面还有什么吗?钥匙,几十年都没有用来开过任何锁的钥匙。但是你觉得丢掉钥匙不好,钥匙很重,而且碰到垃圾桶底部会发出铿铿锵锵的声音。别在意,把它们扔掉,全扔掉。

 


       丢掉东西的原因在于:一旦你开始丢弃许多有形的杂物(你一上手就会停不下来),新的推动力就会开始作用。你会问:“那我脑袋瓜里的杂物怎么办?究竟还有哪里可以放些什么东西?”接下来,你会触及真正的核心。
显然,就是脑袋里的杂物把你拖下水,阻碍你进入生命中下一个重要阶段——这个阶段充满了希望、喜乐、冒险以及最棒的一点:成就感。你若经常沉湎过去,就无法迈向未来。所以,你除了要扔掉无法成双的袜子、过时的口红,也要扔掉内心沉积已久的懊恼、遗憾、愤恨、屈从、患得患失等想法;你要抛开那些‘差一点就成功’的回忆(我们都曾遇过这种情况),摆脱内心一直提醒你自我设限的声音。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内心的声音往往是还没尽力的警讯

 


        你认得那些声音。每当你觉得精力充沛,满怀信心,要为人生建立远大的新目标时,来自过去的声音就会说:“别太急!年轻人,你做不到的!你时间不够,精力不够,资金不够,反正大环境绝不会让你如愿的!”

 


       说到自我设限的声音,每当你要大展宏图,试图走出舒适圈,展现能力的时候,你就会听到这些声音。这无可避免,不过也没关系。事实上,我会建议,如果你进行某件事几个月,却没听到任何这类声音,你很有可能行事过于谨慎,在应该跑到运动场上的时候,还留连在看台上。但只要加进入竞赛,就会听到这种声音。这时你该感到庆幸,并且说:“我一定要使出浑身解数,放马过来吧!”

 


        再进一步谈谈这些声音。你看过电影《美丽境界》(A Beautiful Mind)吗?如果有,你会记得主角是罗素?克洛所饰演的约翰?奈许。奈许绝顶聪明,是举世闻名的数学家和一九九四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,他罹患妄想性精神分裂症,会幻想和幻听到有人跟他秘密互动,干扰他的生活。这个重症几乎毁掉他的事业和婚姻,甚至危及他所爱之人的生命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 影片的尾声,奈许在母校普林斯顿大学教书,诺贝尔奖委员会的一位委员和他一起喝茶,想要在非正式的场合判断他是否‘够资格’获得诺贝尔奖。他问奈许:“所以,你仍然会,呃,你知道,呃……”奈许帮他话讲完:“看到他们吗?对,他们还在那里,但是我选择不承认他们的存在……就像我们所有的美梦和恶梦,你得继续喂养他们,他们才能生存下去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认为,如果奈许终其一生,随时都会看到、听到那些试图破坏他生活的麻烦家伙,却能选择不承认他们的存在,我们也能够办到。每当那些负面的声音,像是‘哪有这么快’、‘你以为自己是谁?’、‘我们先这么过下去吧’充斥大脑,我们可以对自己说:“今天不行,今天我不听这些声音,我有我的任务要完成,今天不行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 只要该丢,人也要丢掉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说个真实故事给你听。不久前,有一名女学员拿着她的丢弃物件清单到我办公室来,但却不想谈清单的事。她撕下一页约翰.奈许的剧本,专注于探讨她觉得很重要的部分,而且只谈这部分。几个礼拜前,当她离开我办公室时,对于丢掉每样拖住她、阻碍她的东西,都表现出非常坚定的态度。那时,连我都不知道她有多么坚定。
“说嘛,”我说。“你丢掉什么东西?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 最后她说了:“好啦,我说。上次研讨会结束后,我把跟我一起生活十一年的家伙给扔了!我终于了解,他就是拖住我、让我心情沉重的家伙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盖儿,”她一脸忧心地说,“我还是得再扔掉四十九样东西吗?”

 


       “今天先这样就好,这礼拜你好好休息,我相信你很快就能扔掉剩下的四十九样东西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好,现在该你了,准备开始大丢特丢吧!
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启动清仓冲劲

 


        你是否注意过,每当你趁着换季将衣柜大清仓后,会感到如释重负?衣柜越满、越乱、越接近撑破,你对清理工作就会越感到兴致勃勃,更别提完成后会有多骄傲了。一旦‘清仓冲动’(the urge to purge)对我起了作用,只要家人被我逮个正着,我就会不停地问:“啊啊,要不要瞧瞧我的衣柜?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 我个人认为,我们不够重视清理杂物所带来的轻松感和骄傲感,我们让肯定自己的片刻稍纵即逝,从不赞美这种行为伴随而来的精神能量。更可惜的是,我们没有好好运用这种崭新、轻松的精神能量,推动自己前进。但是这种情况可以改变,我们可以定期清理生活中堆积的杂物,并且利用这种行为带来的动力,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就从现在开始吧!每月、每周、甚至每天,开始固定丢掉一些东西,抛开一些事物,而且要邀请你关心的人加入你的行动行列。你想像得到你会释放出多少能量?创造出多少正面动力吗?你可以改变你周围的世界。

 


丢弃规则

 


你知道要丢掉哪些东西吗?丢弃规则很简单:


第一, 任何事物,不管是看法或信念、回忆、工作、甚至某个人,只要让你心情沉 重、阻碍你,或单单只是让你对自己有不好的感觉,那就把它丢掉、送走、卖 掉、抛开,继续前进。
第二, 如果它(请参阅第一点)只是摆在那里占空间,对你的人生毫无正面贡献, 那就把它扔掉、送走、卖掉、抛开,继续前进。因为不进则退,丢掉负面的东 西,可以帮你重新发现正面的事物。
第三, 无论要丢还是要留,都不要让决定变得很困难。如果你得花很长的时间权衡 利弊,或是烦恼不知该如何是好,那就丢掉!
第四, 别害怕。这是你的人生---你唯一确信丢不掉的东西。你没有多余的时间、 空间或精力留给那些有形还是无形的杂物。
丢掉五十样东西
你会很惊讶,原来丢掉五十样东西这么简单。现在,我得声明,要丢掉五十样东西,并不是基于随便的原因。只要你丢掉五十样东西,就会启动某种奇妙的动能;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把丢东西变成一种习惯,一种持续的心态。然后,真正的好事会发生:你掌控自己的人生,你开始过你的生活,生活再也无法摆布你。
你看过或读过剧作家尤金?尤奥斯高(Eugene Ionesco)的剧作《椅子>》(The Chairs)吗?如果有,你应该记得最后一幕,舞台上出现很多张椅子。没错,只有椅子,没有人。那是因为,尤奥斯高所要表达的重点是:如果不注意的话,到最后,我们会沦为物质的奴隶,生活中的物质拥有我们,而不是我们拥有物质。物质历久不变;人却不行。
但是我们不会让那种情况发生的。

 

 

 


要有勇气,才能抛开过去;要有勇气,才能真正作出抛弃部分或全部东西的决定。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这有什么难的?不过是丢东西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3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