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香盈袖

我想念网易的岁月和岁月中的你们了! 2020.01.0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,外表看比较开朗乐观, 从容大胆,认真谨慎.其实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居家女子,一旦放假了,就变成了背着壳的蜗牛,总喜欢呆在家里,穿着睡衣做做面膜,听听音乐,看看书,做做瑜珈,养养花草,做做家务......日子如此流淌.充实又单纯. 一直向往一种云淡风轻的意境,那是心灵深处的企盼. 任何事没有永远!所以请尽量充实自己,充实生活。请善待生活!呵呵!

平和体质清明节气的“活法儿”  

2011-04-09 14:56:14|  分类: 养生之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平和体质清明节气的“活法儿”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清明节气介绍
清明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,今年的清明始于4月5日,《历书》曰“春分后十五日,斗指丁,为清明,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,盖时当气清景明,万物皆显,因此得名。”此时节气温增高,人们更喜欢运动了,要注意“勿大汗,以养脏气”,此时节宜懒散形骸,卧早起早。



平和体质清明饮食小贴士:
适宜:芹菜、豆腐、木耳、莲子、银耳、马蹄、荠菜、香椿
清明节气宜食清淡新鲜的蔬菜水果,以清补肝脾,保持机体平衡。如芹菜、慈菇、木耳等,也宜鸭肉、红小豆、薏苡仁、莲子、荸荠(马蹄)、乳品、豆腐等。同时,春升之际,常服银耳,可以收到柔肝养肺的效果。另外,荠菜是清明时期的一种时令野菜。《玉壶清话》中说,宋太宗赵匡胤问大臣苏易简:“食物称珍,何物为最?”,易简答道:“臣闻物无定味,适口者珍。臣止知荠汁为美。”可见此时的荠菜不失为一道美味,同时荠菜性味甘平,具有和脾、利水、止血、明目的功效。中医认为,香椿性味辛、甘、苦、平,具有清热解毒作用,可以养护肝脏,平抑肝阳,较适合清明节气食用。



少吃:火锅、麻辣香锅、水煮系列、糕点、糖、甜饮料、韭菜
少食辛辣之物,以免助阳外泄,否则肝木生发太过,则克伤脾土。加之清明时节本身就是肝火旺盛的时候,按传统中医养生理论,肝属木,木生火,火为心,再过吃辛辣之物将使心脏在此节气中过于旺盛,而导致血压升高的情况发生。清明过后雨水增多,尤其是南方,气候潮湿,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,这就是所谓的“春困”,而甜腻性食物有助湿作用,食后更易使人产生和加重“春困”的感觉。勿食韭(尤其是年老多病之人,易发痼疾)。

 


忌吃:血、生葵、大蒜、黄花菜、鸟兽五脏、小蒜、陈葅(酱菜)
孙真人曰:“是月勿杀生以顺天道。勿食百草心、黄花菜。”《千金方》曰:“勿食鸟兽五脏,勿食小蒜,勿饮深泉。”《法天生意》“勿食大蒜,亦不可常食,夺气力,损心力。”《云笈七签》“勿食陈葅,令人发疮毒热病。勿食驴马肉,勿食獐鹿肉,令人神魂不安。”《月令忌》曰:“勿食血并脾,季月土旺在脾,恐死气投入故耳。”



平和体质清明运动小贴士:散步、太极拳
随着气温的升高,人们的活动也增多,但要注意运动“勿大汗,以养脏气”,中医认为汗是津液代谢的产物,“汗者,精气也。”——《素问·评热病论》 ,所以,出汗过多对身体是一种伤害,有可能打破本身平和的体质特征,因此,在运动时要选择动作轻柔的运动方式,可以多开展一些轻松的户外活动,像散步、太极拳等,将有助于保持体质的平和。



平和体质清明起居小贴士:卧早起早、防风防寒
由于此时节宜懒散形骸,卧早起早,所以,晚上入睡最好别超过23:00,早晨随着第一缕阳光伸展躯体,披散头发,漫步庭院,充分汲取大自然的精华,有利于保健养生。但要注意防风防寒,“春日春风有时好,春日春风有时恶。不得春风花不开,花开又被风吹落”。王安石的这首诗是对此时气候特点的最好写照。今天可能春风荡漾,明天则会寒气袭人;白天气候宜人,早晚却寒冷异常。所以,从保健养生的角度讲,穿衣有其特殊性,宜早晚增衣,中午减衣。衣着的实用性表现为防风御寒,增减随意,美观得体,松紧适宜。



平和体质清明情绪小贴士:多听音乐、消除春困
在日常生活中,平和体质的人在清明节气可以多听听音乐,选择一些轻松、喜庆的音乐,还可以选择一些优美、畅快旋律的轻音乐,有助于保持阴阳平衡,消除春困。春暖花开,艳阳高照,但有些人却昏昏欲睡,无精打采,这就是“春困”。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造成的,并不是睡眠不足,也不是病。为更快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,应调整心态,音乐有助于培养积极积极乐观的情绪,从而改善血液循环,增加脑部供血,大大减轻或消除春困。



平和体质清明茶饮小贴士:菊花、桑葚茶
菊花与桑葚同泡茶喝,菊花味辛,甘,苦;性微寒。归肺、肝经。可散风,清热解毒,平肝明目,桑葚甘、酸,寒。归心、肝、肾经。 《随息居饮食谱》:桑葚滋肝肾,充血液,祛风湿,健步履,息虚风,清虚火。 有养血柔肝,益肾润肺的作用,可以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