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香盈袖

我想念网易的岁月和岁月中的你们了! 2020.01.0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,外表看比较开朗乐观, 从容大胆,认真谨慎.其实自己是一个标准的居家女子,一旦放假了,就变成了背着壳的蜗牛,总喜欢呆在家里,穿着睡衣做做面膜,听听音乐,看看书,做做瑜珈,养养花草,做做家务......日子如此流淌.充实又单纯. 一直向往一种云淡风轻的意境,那是心灵深处的企盼. 任何事没有永远!所以请尽量充实自己,充实生活。请善待生活!呵呵!

有一种爱叫素黑  

2012-05-11 17:36:36|  分类: 心理驿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有一种爱叫素黑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      素黑写作专栏二十几年了。二十年前就有人向我介绍,说她最爱的情感专家叫做素黑。后来我才发现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,素黑写作的特点,一言以蔽之,她从未写过爱。

 

      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迷失男女需要素黑?他们从大陆、马来西亚、澳洲甚至美国奔赴狭小香港,寻找素黑,为了治疗感情上的创伤。各类媒体不断邀约,希望访问她,一个记者见过她之后说:这个从头到脚都是黑色的女子瘦得令人吃惊,看起来脆弱无比,她究竟是谁?除了演讲,出书,素黑也开课、办音乐会,用声音和静心传递爱,疗愈人心。她住在香港,在那个人人走路都像尿急的繁华城市,素黑喜欢一个人,走路,抱树、吹尺八,她不乱说话,自己煮饭,爱猫和音乐,相信活着是为了呈现比爱情更大的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觉得难以理解,可以去网络上搜索一下,什么是比爱情更大的爱?电脑会迅速而花俏地列举一串答案,例如:爱情交友,一分钟注册,一辈子幸福。首席婚恋专家告诉你恋爱必杀技!还有社会新闻:90后女大学生甘做情人,金钱比爱情更大。我不知道要怎样得意洋洋的人才能发明出这一类答案,他唯一目的就是鼓励你从泥坑里爬出来,勇敢地跳进粪坑里!

 

       这就是刻薄而浮躁的现实,当一个人的爱情出了问题,她会虚弱孤立,难以呼吸,而她一旦开口求助,就会体验到人类对于爱的无知。素黑是一个外星人,她来到地球,开场白就这样说:我没有写爱情。我只是和你分享如何活好你的性别,做好一个人。这就是素黑式的爱。

 

       我和她第一次见面是在上海。她送我一本书,来录我的节目,我们聊天,桌上的玻璃瓶里插着半开的马蹄莲。这几年我们有过一本合作而未能出版的书,有一些msn里的通话记录,有一些共同的朋友传递消息,而更多的时间,我们彼此并不问候,甚至不期望际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素黑和梁文道一起给我录节目。素黑说:我不明白,男人为什么要娶女人?我和她就同时转过头,看住梁文道。那个男人哈哈大笑,说这真是个好问题,我也不明白。后来那期节目的名字就叫“男人为什么要娶女人”。尘世间没有什么比爱情的渴望更强烈了,然而多数时间我们不得不与无法相互理解的人共度此生。在很年轻的时候,我时刻想要爱,但追求爱的方式却那么笨拙,我总是一再感受到失去,并且为之愤怒和受伤。有一次我帮外出的朋友照顾她的狗,那是一条脾气非常坏的小狗,它需要我,依赖我,但它气得我七窍生烟。我拿枕头打它,它尖叫、执拗和瑟瑟发抖。我忽然觉得这就是我啊,在我忘记自己是谁的时候,在我充满了偏见和局限的时候,我就是这个坏脾气的笨狗,有谁能承受这样的爱呢?我把它抱在怀里,掉眼泪,与爱情和解,向那个曾经恨过的人说对不起。为了这个时刻,我赤脚走夜路,精疲力竭。如果那个时候我读过一本素黑,可能会爱得漂亮和爽洁一点。素黑式的爱是我这段经历的标签:我们要修养自己,才能看穿出现在身边每个人的机缘和意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是要经历漫长的修养,我才能够理解素黑所说的:别勉强要永远在一起,如果没有互相提升,没有感受到幸福,爱只是逃避成长的假象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有人在微博里对素黑说:我爱你。她回复:你不必爱我,爱好你自己就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看,她的关怀不在大家口口声声所说的爱情那里,她讨厌做感情教主,却是一位好导师,协助你找回本来就属于你的力量。她并不与人亲近,却对人类和地球怀着深刻的感情。见过她的人往往会产生疑问,她的内心是否太过强硬?她的生活是否真实幸福?她所坚持的那个素黑式的爱,是否真的是每个人都能抵达的层次?

 

 

有一种爱叫素黑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       梁文道说,大约二十年前,在香港的大学校园里,激进青年们都在追逐欧陆思潮,素黑就是这副模样了,永远的黑,从头到脚的黑。只不过,当年的她并不快乐,老是在路过的地方投下一道暗影。然后她消失了一段日子,再回来,就渐渐变成大家所认识的这位素黑了:自在、安定,并且快乐。究竟她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呢?她出走到英国,她在太阳下伸开自己的手掌,感受到阳光实实在在地穿透自己,她在海边的黑洞里聆听声音,她敲击榕树的根须,与树对话。她需要的东西越来越纯粹,她在墓地里看人们如何处理死亡,并为生命本身感动。有人问她:素黑,你有没有因为伤心而整个晚上睡不着觉?她答:当然,我也是平凡人。不要小看这个答案,它正是自疗和自爱的力量源泉。

 

       如果一个平凡人的素黑可以认识自己,了解爱,超越爱,那么你我也能做到。回到梁文道提出的那个问题:究竟她身上发生了什么?我们看到了成长和变化,可她是怎么做到的?

 

       素黑说:人生有三个问题我们必须自省。一、你到底害怕什么?二、你的欲望是什么?三、哪里是出口?

 

      最强大的敌人,不是时间和生死,而是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 明知不该做,偏偏做了,明知不该吃,偏偏吃了,明知不该爱,偏偏爱了,明知不该伤害,偏偏忍不住伤害了。我们走坏了几步,开始找出路,寻求帮助。这不是秘密,素黑也曾经历过,唯一的不同在于,她发现了爱是修养生命的旅程,她验证了用更大的爱疗愈受伤的爱是可能的。所谓素黑式的爱,是她指给大家看的那条道路:爱情只是入口,出口是更大的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曾经问她:黒也有欲望么?

 

        她说,欲望本身是复杂的,它不只是片刻的快感,更像一种心瘾,你觉得没有它就活不下去,活得不舒服。其实你活得下去的,只是没有它你好像就变得空虚了。你没有一支烟就变得空虚了,没有一个男人在旁边就空虚了。所以,她得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结论:“我们需要爱情,这只是一个思想上的产物。”

 

       你需要,然后才爱,这对浪漫爱情显然是一个打击。那么人为什么需要恋爱?

 

       她说:其中一个目的,就是人要修行。其实生命不是一个单独的你跟我,我们是在共用一些宇宙的资源。但是很多时候,我们都太过自私,以为自己是一个人,所以有太多烦恼。通过恋爱,可以让我们有机会真的学习怎么样去爱,就是你放下自己。这个体验非常重要,只能从很亲密的关系中去学习,比如说父母、有血缘的人、恋人。

 

       你学习你的生命不只是为你一个人而活。其实很多人都怕孤独,是因为知道一个人根本不自由。两个人也很麻烦,因为我们不懂得沟通,你跟我有分别,所以两个人都痛苦。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分别心,有平等心,有尊重心,两个人是比一个人要好的。这不是解决寂寞的问题,不是去弥补孤独的缺陷,而是因为我希望有一个更高层次的生命的价值和感觉。这已经不是害怕一个人的问题,是因为我可以付出,我可以分享,我可以无条件地去给你我最好的。

  

有一种爱叫素黑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      这是我们三年前的一段对话。在酒店的房间里,我们说了太多的话,都有些疲倦。素黑忽然说:我吹尺八给你听。我说尺八就是中国古人钟爱的箫,她纠正我,不对,尺八是洞箫的爸爸。素黑的尺八是自己做的,她站起来,脸色苍白,头发特别黑,闪耀着隐约的幽兰,她的嘴唇缓慢贴近那段竹子的身体,非常非常的性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几乎已经忘掉了她的性别,她身体的性感,她灵性的古老,听到她吹响尺八的声音,就觉得有一个东西往耳朵里钻,是痒的,一直痒到脚心,整个人麻酥酥的,就像一粒豆子,一下子长出了根,长出了须。

 

       素黑说,这个就是声音的力量。她看着我,比缓慢更缓慢地说:“蕾,我爱你。”声音里充满震动。她说:人们是先通过大脑去理解“我爱你”,然后把所有“我爱你”的记忆,电视看到的,或者文学里说过的词统统都拿起来,变成一个很浪漫的概念,然后你觉得这个重要,你感觉到我是爱你的。这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就出来的过程,但那个过程是不纯粹的,里面有太多添加剂,并不是当下的。但是如果你真的性感,你真的有爱,你真的从心里面说出来,那种语言是有力量的。我有力量,你准备好了去接受,马上就和它融合在一起,这个爱就变成能量的传递,我爱你就变成我跟你在某一刻很不简单的发酵过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,我会跟别人说,某年某月某日的一个下午,黑坐在一张椅子上,双脚伸展,靠着一个大枕头,她说,“蕾,我爱你”,声音通过某种郑重的方式来到我的身边,我一下子就被击中了。我们真是遭遇了一个太快的时代,什么都来不及,情感的表达变得非常不容易,如果你体验过能量缓慢而美妙的传递,大概就会明白爱不是男人或者女人的问题,不是身体和性的事儿,爱是独一无二的完整存在。

 

 

有一种爱叫素黑 - 暗香盈袖 - 暗香盈袖

 

        2010年,素黑出版了一本新书,《学习爱,超越爱》,我到北京参加她的新书发布会,她更加清瘦,眼神清澈,肩头挺直。她站在众人之间,让我觉得她已经活了很久,坚定如她爱抱的古树。

 

      她总是直指人心,说男人承受不了变旧的妻子,只是内心的贪欲。而女人要想得到爱情,第一步先从自爱开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她只是安静直立,于众人中吹响古老尺八,如同自己的文字结尾:站高一点,极目张看,没有自己,只有一起,这是活着的奥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李蕾   电视主持人、作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